健康饮食 养生之道 家庭保健 亲子家园 关爱健康 常见症状 健康养颜 瘦身健体 情感生活 女性天地 男性保健 两性相吸 关爱心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关爱健康 > 关爱健康 > 正文
白天小睡可降低患心脏病几率
来源:《东南早报》 2007年02月26日 16:11 网友评论0条 点击:

  据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和希腊雅典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对将近24000名希腊成年人进行了6年的跟踪研究后发现,白天定时小睡对心脏有益,可明显降低患心脏病几率。研究人员发现,在接受研究的志愿者当中,那些白天保持定时午睡习惯的人较之其他人患心脏病的几率降低了1/3还多。那些每周至少有三天午睡,而且每次最短睡30分钟的人相比很少午睡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低37%。

  研究人员表示,上述结果在上班一族和失业人员进行对比时更加明显,有午睡习惯的上班一族通过午睡可以有效地减轻与工作相关的压力,这种压力对他们的心脏有害。研究人员之一安德罗尼基·纳斯卡表示:“我们的研究显示,在健康的成年人当中,午睡有助于释放工作压力,同时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这是一项重要的发现,应该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养成白天小睡的习惯。”研究人员还表示,有白天小睡习惯的人即使患上心脏疾病,他们死于这种疾病的几率也比白天从不小睡的人低。

  在研究实施的6年内,有729名男性和女性死亡,其中133人死于心脏病。在所有年龄在20到86岁的被研究者当中,大约一半的人在研究开始时并没有生病。研究人员称,与之前一些有关白天小睡与心脏病之间联系的研究不同的是,这次的研究并非以那些有白天小睡习惯而且未死于心脏病的志愿者为基础,而是以那些在研究过程当中死于心脏病的志愿者为主要的对象。

  众所周知,希腊人大多在饮食上以鱼肉和坚果类食品以及红酒为主,这些食品已经证明对心脏有益。另一位研究人员、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迪米特里奥斯·特里奇普鲁斯就此表示:“如果我们的研究结果是有效的,那么可以说明,白天小睡对心脏带来的好处几乎可以与健康的饮食对心脏产生的有益影响相提并论。但是,不能因为午睡对心脏有益就得出结论说,不用体育锻炼,只需午睡即可保护心脏。”

  特里奇普鲁斯还指出,在心脏病预防方面需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所谓的晨醒效应,因为心脏病往往会在早晨最容易对患者发起攻击。虽然还未得到证实,但一些科学家已经提出,心脏病患者早晨醒来时越突然其面临的风险就越大,因为突然醒来会引发荷尔蒙分泌骤然加速以及血压升高。

  目前还不清楚午睡醒来时如果过于突然是否也会像早晨醒来时那样有风险,对此特里奇普鲁斯给予的回答是:“我只能说那些有午睡习惯的人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因为这种习惯毫无副作用。”

上一篇:牢记心脏有“九忌”   下一篇:酒后忌用三种姿势休息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我要点评
·过度补钙的女性易患心脏病
·喝能量饮料对高血压和心脏病人有危险
·吃石榴可预防心脏病治疗心衰
·性爱时突发心脏病需急救
·鸡尾酒可以治疗阳痿及心脏病
·常喝碳酸饮料可增患心脏病风险
·心脏病人最佳运动:跳舞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络:68design#163.com
转载要求: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关于我们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3-2007 68design.net,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