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养生之道 家庭保健 亲子家园 关爱健康 常见症状 健康养颜 瘦身健体 情感生活 女性天地 男性保健 两性相吸 关爱心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家庭 > 正文
少吃加工食品有益长寿
来源:新华网 2006年05月22日 10:00 网友评论0条 点击:
  日本德岛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实验显示,少吃加工食品以减少磷的摄入量能有益长寿。

  据《富士产经商报》17日报道,欧美的传统研究显示,动物摄取的热量减少30%-50%,可以延长寿命,这相当于人每顿饭都只吃七分饱。科学家们还找到了在控制热量帮助长寿的过程中起作用的Sir基因。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长期坚持吃饭七分饱并不容易。

  为了寻找延长寿命的其他方法,德岛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宫本贤一等研究人员将注意力投向了三磷酸腺苷(ATP)中所含的磷,三磷酸腺苷是生物体内利用和储存能量的核心物质。

  研究人员从人体组织中提取细胞,减少其中磷的含量,发现这能使细胞中一种名为NAD+的能量传递物质数量上升,而这种物质能激发Sir基因的活性。

  在以小鼠为对象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喂给小鼠低磷食品。小鼠体内与制造能量的糖代谢相关的基因作用被抑制,获得与限制热量摄入同样的效果。

  研究人员进一步用果蝇分析低磷食品和寿命的关系。他们发现,喂食低磷饲料的果蝇寿命比正常情况下长数个百分点,而以高磷饲料为食的果蝇平均寿命比正常短大约20%。

  研究人员计划今后进一步研究低磷食品是否能对延长灵长类动物寿命产生一定作用,并逐步将研究对象范围扩大到人类。

  蛋白质含磷丰富,但限制其摄入量与限制热量摄入同样困难。而加工食品多使用含磷的食品添加剂,研究人员认为,少吃加工食品能比较容易地减少磷的摄取量。但他们同时也说,人体可自动排出多余的磷,所以不必担心过多食用加工食品会导致寿命缩短。(完)
上一篇:夫妻分床有益身心!   下一篇:孕期洗澡三原则?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我要点评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络:68design#163.com
转载要求: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关于我们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3-2007 68design.net, All Rights Reserve